南禪寺

臨濟宗大本山南禪寺 http://nanzen.com/

臨濟宗是日本禪宗五個主要流派之一,而臨濟宗又有眾多支系,南禪寺派就是其中一分支。京都的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山(就是總部的意思啦)。

未命名 


IMG_7058.JPG

三門

跟知恩院一樣,有一個灰熊大的木造三門。跟知恩院一樣,南禪寺的三門也是京都三大門之一。

藤堂高虎(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及江戶時代的武將)為了祭祀在大阪夏之陣喪失生命的將士們,在1628年(日本寬永5年)重建的。

高22公尺、共有兩層,是日本的重要文化遺產。

三門的二樓可以上去,不過要收費(500日圓)。據說站在南禪寺的三門二樓眺望京都可以看見絕世美景。有多美呢??美到連歌舞伎的劇目裡都有稱讚的橋段喔,在劇目「樓門五三桐」中大盜石川五右衛門登上22公尺的三門後,由此眺望京城市景時不禁的喊出「絕景阿,絕景啊!」。BUT,我沒有上去,因為我覺得天氣那麼差,景色的美度應該會打折,不想多浪費500日元啦。

*京都三大門「東本願寺大師堂門」、「京都南禪寺三門」、「京都知恩院三門」。

*「三門」不是指三個實質的門,是指無形的「三解脫門」。要經過空門、無相門、無願門才能達到涅盤解脫之境界。

IMG_7147.JPG

IMG_7143.JPG

 

 

IMG_7059.JPG

近看才發現這柱子有多粗,大約是我身寬的兩倍喔。(,那也沒多粗嘛)

IMG_7062.JPG    

三門前右方的巨大石燈籠高6公尺,以日本第一大石燈聞名。

IMG_7061.JPG 

法堂

法堂是南禪寺的中心建築,是舉行宗教儀式的場所。 

法堂曾經被火燒毀,現在看到的法堂是明治42年(1909年)再建的

IMG_7066.JPG

法堂裡面供奉著三尊菩薩中間是釋迦如來佛右側是騎著獅子的文殊菩薩左側則是騎著大象的普賢菩薩

IMG_7071.JPG

天花板上有一條龍 

IMG_7069.JPG

 下圖是從網站上抓下來的因為我照不好不是太黑就是切到

hatto3

水路閣

水路閣是琵琶湖疏水系統的一部分,其實琵琶湖疏水道就是一條大水溝啦,是用來導引水流的,而這條大水溝流過南禪寺區域時,因為地理位置高低的關係(南禪寺較低),所以就做了一座給水走的橋,就是水路閣了。

日本人真的灰熊搞岡,不過是條給水走的橋也做得那麼美

IMG_7112.JPG

紅磚外觀,看起來有點髒髒舊舊的,不過它可還沒作古喔,使用ing。

IMG_7114.JPG

IMG_7075.JPG

失敗的自拍照。

有個人在那邊只會出張嘴:妳跑快一點啦。

你以為我不想喔,阿就是跑不快ㄚ,火又要燒起來了!!!!!   

IMG_7116.JPG

IMG_7104.JPG

走上旁邊的台階,步行在與水路閣平行的南禪院圍牆邊,可以聽到潺潺的水流聲喔。                                  

IMG_7090.JPG   

南禪寺不大(應該是說不用付費可以進入的範圍不大),可是很美, 沒有平安神宮的霸氣,沒有知恩院的貴氣,南禪寺是優雅的。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水路閣,對於我這種夢想可以住三合院的現代古人來說,任何紅磚建築都可以讓我感動。太~美~了,高橋大樹小草,紅磚圓拱水聲,太~美~妙~了。  

作夢時間結束,該離開南禪寺了。看看時間,4點多一點,銀閣寺5點收工,來的及嗎??要去嗎??兩個人討論後決定還是去吧,就當散步看風景,超過時間不能進銀閣寺就算啦。

走出南禪寺,沿著鹿ケ谷通往北走。

未命名3 

路上有好多剛放學的高中生,走路的、騎腳踏車的、背書包的、提棒球用具的,原來是前面有間高校,好想問問這些學生住在京都是什麼感覺,遊客每年趨之若鶩地到京都來朝聖,特別是春天來賞櫻秋天來賞楓,他們卻就住在這片美景裡,真是叫人忌妒。

猜猜下圖的門裡是什麼??

IMG_7149.JPG

居然是幼稚園ㄝ,幼稚園用這種門不會太老氣嗎??

IMG_7151.JPG

繼續往前走,突然在右手邊的一條小路口瞄到刻著「哲學之道」四個字的小石柱,這麼有名的一條路卻這麼低調,不注意看很容易走過頭。

IMG_7153.JPG

哲學之道???當然還不是囉!!要走到小路底。

 

IMG_7156.JPG

位在路底的指標。

IMG_7158.JPG

銀閣寺還要徒步30分鐘,徹底放棄,就慢慢走吧!!

IMG_7160.JPG

噹噹~~哲學之道登場!!

是一條佈滿水漥的碎石路。

哲學之道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昔日哲學家西田幾多郎先生經常在此沉思散步,思考哲學的奧妙,所以取名為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沿著水渠兩旁的小徑共種植500多株櫻花,這是大正10年京都名畫家橋本關雪的夫人在此栽種的,因而取名「關雪櫻」

IMG_7166.JPG

:天阿,這女生怎麼做作成這樣!!擺這甚麼姿勢拍照。

:她淋了一整天的雨,衣服鞋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會有點精神異常是可以想像的,就別跟她計較了。

IMG_7178.JPG

有人遇過比我的哲學之道還慘的哲學之道嗎??

當然來之前就知道不是櫻花季節,但以為至少會是陽光綠映微風,結果是雨水爛泥水漥~折損之道啦。

強顏歡笑的我,哈哈哈哈。

IMG_7179.JPG

哲學之道旁的水渠。

IMG_7157.JPG  

哲學之道為日本の道100選之一。

日本の道100選共有104條道路,我之前走過沖繩的金城町石疊道,加上今天的京都哲學之道,104分之二也算不錯了(真容易滿足),呵呵。

IMG_7185.JPG

我想要打電話給雨神,請祂今天可以收工了。

IMG_7187.JPG

哲學之道的後半段兩旁開始出現商店。 

IMG_7189.JPG

雖然路況不是很好,但我們還是紮紮實實地把哲學之道走了一回。

有沒有頓悟出甚麼哲理喔??

有阿,就是櫻花或楓葉季節到京都旅行雖然旅費會變貴很多,但,該花的還是要花,到京都旅行選對季節好重要地。

搭公車回到京都市區,仔細想想,今天好像沒吃多少東西,但身體一直處在又濕又黏的不舒服狀態,導致食慾低落,既然時間還早又不餓,我們回到阪急車站附近閒晃,逛了幾條街幾間商店,買了一些東西,肚子開始覺得餓了,一有餓的感覺便一發不可收拾,希望能馬上吃個飽飽滿街都是食店,西餐、中餐,漢堡店、定食店,兩個人卻選不定要吃甚麼,淋了一天的雨不想吃漢堡,希望能喝碗暖呼呼的湯,定食店又好貴,一個套餐動不動就要1000日圓以上(我是散甲郎啦)。在河原町通上遊蕩覓食,無意間在一個巷子口瞄到松屋的宣傳旗子豚と茄子の辛味增炒め定時580」,兩個人馬上衝到松屋門口研究櫥窗上貼的套餐海報,順便看看店裡的情形(不過是吃個飯居然如此鬼祟),有賣票機,所以是要自己投幣買餐卷,看到有個人正好走進店裡,馬上衝進店裡排在他後面虛心地向他學習怎麼買餐卷明明有另一台沒人用的售票機

,松屋,我愛!!!

我跟阿婆緣牽牽真是賤民兩枚,居然瘋狂地愛上在日本滿街是的平價松屋,接下來的每一天只要一到吃飯時間,兩個人就只想吃松屋,而且還真的每天都去松屋報到一次,用餐途中還會一直感嘆怎麼沒早點發現有這麼棒的店,如果旁邊的日本朋友們聽得懂中文一定認為我們兩個是笑ㄝ,但我偏偏就是愛這味,怎麼沒人要把松屋引進台灣阿。

IMG_7196.JPG

IMG_7197.JPG

吃飽後,挺著一顆凸凸重重的大肚在河原町通走不快所以慢步走,突然~LOFTㄝ,我倆超級愛逛LOFT,瞬間LOFT的吸引力大過凸凸肚的地心引力,我們用手刀的速度飆進LOFT。

LOFT  http://www.loft.co.jp/

京都的LOFT是在ミーナ京都(mina京都)的B1F-4F,ミーナ京都 http://www.mina-kyoto.com/

LOFT這種甚麼都賣的高級雜貨店真的好好逛,超多可愛又有設計感的小物,日本人真的很會做可愛的小東西,我硬骨頭裡的娘泡性格都被勾引出來了,難怪日本女孩們無時無刻都高分貝地卡哇伊卡哇伊叫不停。

唯一的缺點是営業時間:午前11時~午後9時,太早關門了啦,人家偶們台灣的商店都馬至少營業到10點。

離開LOFT後,其他店家也陸陸續續準備結束營業,我的腳我的腰今天也差不多該收工了,所以我們就搭阪急電車回大阪啦!!

未命名  

今天的戰利品

IMG_7198.JPG

IMG_7200.JPG

BYE~,我要來去用吹風機烘乾鞋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